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

感動--- 作伙”豆”陣


星期四去聽了主婦聯盟以黃豆為主題的說明會,請來我們的生產者, 原料商-名記公司的黃孝誠先生(產品:名豐豆腐等),大醇食品公司的許董事長(產品:味噌,納豆與各種釀造醋)和美商SB&B亞洲代表陳小姐(產品:非基改的黃豆,小麥), 陳小姐依她的銷售經驗與統計數字,分析原來台灣人吃的大多是所謂”工業用”,也就是用來搾油與作飼料的二級基因改造(GMO)黃豆,是連我們左岸鄰居都不要的原料,台灣人迷迷糊糊吃下肚還不知道.


關於基因改良作物的討論似乎在台灣不成話題,在歐洲沸沸揚揚吵了很多年,歐盟在美國的壓力下想鬆綁,但消費者反對的聲浪一直很高,基因改造的食物對生物體的影響還未知,怕死的歐洲人,害怕幾十年後得奇奇怪怪的病還不知道原因. 基因改造的作物對生態的影響是深遠的,一旦開放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,很難逆轉,植物的花粉會到處亂飛,即使非基因改良作物都可能因花粉傳播而被污染,歐盟對成品中基因改良原料超過一定比例以上要標示有規定,但是沒有人可以保證有100%完全無基因改良成份的產品,甚至是有機產品.

基因改良作物解決世界糧食問題? 最近世界市場的糧食原料價格飆漲,尤其是黃豆,小麥等等,原因在糧食原料的種植面積減少,而轉作生產製造酒精混入燃料的作物; 換句話,人與汽車& Co.爭食, 糧食原料價格上漲,受害最深的是低收入的族群,第三世界的貧窮飢餓問題是結構性的問題,不是單靠基因改良作物可以解決.


名記的黃老闆是個性情中人,風趣幽默,妙語如珠,風趣地細述他的”委屈”,沒有抱怨因為原料價格飆漲生意難作,而是社員不夠”關心”,沒去他工廠走動(笑~);他進的黃豆本來品質與成本就比其他廠商高. 應主婦聯盟婆婆媽媽的要求,由他開始台灣才有進口食品級黃豆,對此他很是得意,自豪自家產品的品質. 和大醇食品公司的許董事長的發言(他們都受日本影響很深),我深刻感受到,台灣必須有這些人,對自己的產品有感情並與之認同, 我們才能有真正高品質的產品可以在國際上抬頭挺胸. 記得看過一篇訪談, 訪談對象是德國一個知名的律師,曾為好友-BMW的前大股東Herbert Quandt處理遺產事宜(BMW股權有一部分在其家族手上,女兒是BMW部份的繼承人-德國最有錢的女人之一,兒子則繼承電池公司與其他產業),他回憶起與當時年邁已然眼盲的摯友走過生產線時,Quandt像對自己的孩子般愛戀地撫摸組裝的半產品,感嘆這樣與自己產品認同的企業家,在年輕世代已然少見,不論是一塊豆腐或一台汽車,這樣的企業主是一樣值得尊敬.


黃老闆形容與主婦聯盟像磨合了十年的夫妻,吵吵鬧鬧,沒有主婦聯盟就沒有名記的豆腐, 主婦聯盟對黃老闆在生產環保條件的要求,讓名記在處理廢水必須做很多投資, 感念主婦聯盟與里仁的支持(里仁是他最大的經銷商),讓他繼續走下去,歡迎所有人去他工廠參觀,我深刻地感受到與生產者”搏感情”的重要性,黃老闆的用心超越廠商與消費者關係,只是建立在一個共同理念,讓大家吃好產品,同時把台灣的好山好水傳給下一代.

市面上的豆漿的製造是 1斤豆可以作12罐豆漿的”產能”,豆漿的香純多靠香料添加物,名豐豆漿是1斤豆作3罐豆漿的”產能”; 1斤的豆可產4~5塊名豐的豆乾,其他的廠商是1斤的豆可產>12塊的豆乾,原料等級的差異自不在話下, 黃老闆不強調有機,重視的是使用黃豆原料的營養價值. 黃豆與米飯合在一起,就可提供所有人體的必需胺基酸. 現場有示範過氧化氫與基改成份的檢驗(市面的豆製品多用雙氧水處理過)和試吃,偶在搶東西總是慢人一步XD.

3 則留言:

Jessica 提到...

S~~
妳的文章真的寫得很讚!文筆流暢又幽默兼具...看妳的文章,我感覺妳就在我面前,對我訴說妳的信念、妳的理想、妳的感受,就像江河奔向大海,滔滔不絕...我只能靜靜的望著妳...
其實妳滿適合搖筆桿這個工作,因為妳思路清晰,凡接收到的訊息妳可以當下就過慮篩選、消化吸收,並轉化成妳自己的模式...感覺妳頗具正義感..這樣的人也很適合從事大傳(大眾傳播),因為可以將確切的知識告知社會大眾。台灣很需要像妳這樣的人...
這陣子從妳這邊獲得的知識,真的很豐富..我覺得我才該稱妳一聲老師..所謂〝聞道有先後 術業有專攻〞,妳在芳療的領域就讓我望塵莫及...Dear S老師,我知道妳打字很辛苦,可是為了能讓大家可以欣賞到這樣的好文章(這不算爆料,只能說是陳述事實),還要麻煩S老師,多多提供一些社會大眾應當知道卻被誤導的訊息...
S,妳真的..真的是太優秀了!!!

Seifensiederin 提到...

頑皮俠~~
你不要誇獎我,我只是愛亂看東看西,有知識躁鬱症,又愛打破沙鍋問東問西,日積月累有一滴滴心得.我不是謙虛,是真的有自知之明,有趣的事物太多,時間有限.........

aromalove 提到...

dear
下回有機會到黃老工廠不用擔心,在吃方面即使慢人家一步,還是享用的到哦!
特別推薦現出爐的豆漿~~